15675810810

湖南郴州毛胡子游戏开发公司玩法规则2023-04-08 11:58:50

基本规则
牌子组成
1.1 小写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各4张,共40张。

1.2 大写壹、贰、叁、肆、伍、陆、柒、捌、玖、拾各4张,共40张。一共80张牌。

基本术语
2.1 砌牌:庄家砌15张,并开始打牌,闲家砌14张,剩余牌在墩上,做为底牌。

2.2 一对牌:砌牌后,手中2个相同的牌为1对。

2.3 一坎牌:砌牌后,手中3个相同的牌为坎,一坎牌不能拆散与其他牌组合。

2.4 一提牌:砌牌后,手中4个相同的牌为一提。一提牌不能拆散与其它牌组合。

2.5 一句话:砌牌后,手中的牌依据规则组合成相连的3张,比如4、5、6,特殊牌型: 2、7、10也为一句话。

2.6 绞牌:1对大牌与1张相同点数的小牌,或者1对小牌与1张相同点数的大牌组合为绞牌。

玩法规则
3.1 定庄:第一局随机一名玩家做庄,以后对局由上局胡牌的玩家做下一局的庄家;荒庄则下一家做下局庄。

3.2 砌牌示众:庄家砌的最后一张牌必须示众;往后游戏中摸牌都必须示众;补牌不需要示众直接补到手牌里。

3.3 吃牌:

①上家出的或者自己摸的牌,示众后没有人碰或者跑,且正好可以与自己手中的牌组合成一句话,或者绞牌,则可以吃;

②上家摸到牌示众后,上家不吃,没有人碰或者跑,且正好可以与自己手中的牌组合成一句话,或者绞牌,则可以吃;

③吃牌后需放到桌上,三张明牌吃张放置在最上方且有阴影遮罩。

3.4 比牌:当吃的牌,手中还有时,必须将手中的这张牌根据某种组合,也要放到桌上,称为比牌,若不能比则不能吃。

3.5 碰:当别人打或摸的牌跟自己手上的一对一样时,则可以碰牌,碰牌后将牌放桌上,三张明牌。

3.6 过张(臭张):过张不可吃碰

①当自己有机会吃或碰时,自己没有吃或碰;

②有机会吃但不能吃时(例如:手上有2345,当出现3时不能吃,但后期吃了1后导致能吃3,此时3也不能再吃),则称为过张;

③自己打出去的牌,则称为过张。

3.7 栽牌(偎):摸牌时,如果所摸的牌正好是手中的一对牌,则必须将牌由手上放到桌上(两暗一明,亮张置顶)。注:玩家放偎时有提示框:“放偎之后不能进行吃碰操作”。

3.8 臭栽(臭偎):忍(过)碰牌之后,又摸到,称臭偎,必须将牌由手上放到桌上。(两暗一明)亮张置顶。

3.9 跑:

①当别人打的牌或者摸的牌,自己手上正好有一坎,或者是已经偎的牌,称为跑;

②当玩家从墩牌上摸的牌正好是自己碰过的牌,称为跑;

③玩家碰过后自己或者其它玩家再从牌堆上摸到该张,形成跑的牌必须将牌放在座面上(四张明牌)。

3.10 提(拢):

①砌牌后,手中4个相同的牌,称为提;

②如果抓底牌时,抓到的底牌正好是手中的一坎牌称为提,提牌必须将牌放在桌面上(三暗一明)亮张置顶。

3.11 重跑:当跑牌和提牌超过一次时,称为重跑或者八块,如跑了2,然后又跑了3,重跑或提不需要再打牌出去。

3.12 起始提问题:

①起手N≥2门提牌,发牌结束后:选择出牌明龙庄家直接进行提牌操作,并补N-2张牌,第一轮不用出牌;闲家直接进行提牌操作,直接补N-1张。

②选择:出牌明龙:选择出牌明龙庄家直接进行提牌操作,并补N-2张牌,第一轮不用出牌;闲家等庄家出第一张牌之后进行提牌操作,直接补N-1张。

3.13 优先级问题:

①组牌优先顺序为:偎、臭偎或提>>胡牌>>跑或碰>>吃。

②吃牌的时候,先是自己吃,自己不吃才到下家吃。

③每进一张牌,必须打出一张牌,重跑不需要打牌;游戏中不能忍偎、忍臭偎、忍提、忍跑。

名堂
4.1 自摸:即胡牌的那张牌为自己亲手在墩上所摸(2番)。

4.2 放炮:即胡牌的那张牌为其它人从手牌中打出的(2人场2番、3人场3番、4人场4番)。

胡息计算
5.1 碰:(大字)3胡,(小字)1胡

5.2 坎、偎、臭偎:(大字)6胡,(小字)3胡

5.3 跑:(大字)9胡,(小字)6胡

5.4 提:(大字)12胡,(小字)9胡

5.5 壹贰叁:6胡

5.6 一二三:3胡

5.7 贰柒拾:6胡

5.8 二七十:3胡

5.9 绞牌:0胡

胡牌要求
6.1 至少有9/6/3(选项)胡息。

6.2 手牌与桌面上的牌组合有:五方门子。

6.3 胡牌必须胡墩上的,示众后的牌,可以胡过张,胡自己或其他人要碰,跑的牌。不能胡任何人提或栽(偎)的牌。可接炮胡。

6.4 特殊:

①同时有两个及以上玩家要胡同一张牌时,如果是自己摸的牌,则自己优先胡牌;

②如果自已不能胡是其他两家要胡牌,则下家优先胡牌,不能胡庄家砌牌的亮张;

③勾选毛胡,满足5方门子,且胡息=0;按10或15(选项)胡息计算。

计分
7.1 胡牌后首先算息,再根据息再算囤,最后算总囤数。

7.2 囤:

①选择三息一囤:每增加3胡息增加1囤,不满3胡不算囤。

②一息一囤:每增加1胡息增加一囤。

例子:

①选择3息1囤,胡牌17息,计5囤。

②选择1息1囤,胡牌17息,计17囤。

7.3 胡牌分数=总囤数=囤数*番数。

7.4 输家分数=胡牌方总囤数+飘分。

7.5 赢家分数=输家分数之和。

7.6 飘分:统计所有玩家飘分计算结果。